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流行病學實例研究
Case Study in Epidemiologic Research 
開課學期
111-2 
授課對象
公共衛生學院  流預所流行病學組  
授課教師
范怡琴 
課號
EPM7109 
課程識別碼
849 M0030 
班次
 
學分
1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公衛215 
備註
1流病組碩班必修,其他系所學生需經授課教師同意與于明暉、方啟泰、李文宗、金傳春、黃景祥、施惟量、郭柏秀、江濬如、馮嬿臻、曾翎威、張慶國、吳亞克合授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透過閱讀、報告與討論教師指定的原著論文,建立學生對於文獻具批判性的深入瞭解,增進知識深度,另外也透過接觸不同領域研究的最新進展增進知識廣度,了解全球大趨勢。
每位碩班同學需「口頭報告一次、評論一次」,訓練深度閱讀及條理清晰、要點凸顯和台風穩健的學術表達能力。所要報告的論文是由指導教師指定,評論的論文則是以不同領域的研究優先(如已無不同領域論文則安排非自己指導教授之選讀論文),報告時間為20-25分鐘。接著由另一位碩班同學以投影片(建議3-5張投影片)進行5-7分鐘的評論,評論及討論時間共為20-25分鐘,指導老師總評時間為5分鐘。
每位博班同學需「口頭報告一次、小組辯論一次」,不會被安排評論碩班報告。口頭報告時間為20-25分鐘,辯論題目則由同學諮詢指導老師後自行選定,以能夠引發熱烈討論的題目較佳。辯論目的在培養同學就事論事,憑證據說話的素養,以科學求真求實態度透明檢驗一個議題的正反觀點。小組辯論以三人為一組進行。三人組:每組一人主持辯論及做Introduction與最後conclusion (Introduction + conclusion 共10-15分鐘),正、反方各一人。正反方報告各20分鐘,提問及回答各約10-12分鐘。

關於語言:
本課程鼓勵同學報告及評論時使用英語,但不強制。如果無法用英語充分表達,可以使用國語。是否使用英語不影響成績評定。 

課程目標
學生在課程結束後:
1. 培養對實證研究提出批判性評估的能力(D)。 
課程要求
出席率很重要,學生若缺席四堂課則無法獲得學分。學生每週需閱讀下週討論之文獻和辯論主題。所有老師參與予學生報告和評論的評分。辯論分數以組為單位而非以個人表現。期末心得必須在2023年6月12日前上傳繳交。期末心得需統整口頭報告重點、碩博班學生的評論、聽眾問題及答覆、指導老師意見,以及課堂中學到的內容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每週指定之兩篇文獻
Assigned two papers every week.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參與/ Participation 
35% 
 
2. 
口頭報告和評論/ Oral presentation and/or comment 
55% 
 
3. 
期末心得報告/ Term report 
10% 
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作業繳交方式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0  課程介紹和博班學生口頭報告/Course introduction, PhD students’ oral presentation[Designated Reading:]: 張祜銘、趙映婷 
第2週
2/27  228和平紀念日調整放假/228 Peace Memorial day  
第3週
3/06  博班學生口頭報告/PhD students’ oral presentation: 陳琦雅、許淑嫻、何汶璁 
第4週
3/13  博班學生口頭報告/PhD students’ oral presentation: 溫巧尼、林詩凱、陳伯亮 
第5週
3/20  博班學生口頭報告/PhD students’ oral presentation: 顏家樺、陳定壕
碩班學生口頭報告和評論/ Master students’ presentation and comments: 楊德亮(評:田芷瑄)  
第6週
3/27  碩班學生口頭報告和評論/ Master students’ presentation and comments: 黃士庭(評:翟心聆)、葉宸羽(評:李宣慧) 
第7週
4/03  春假/ Spring break 
第8週
4/10  碩班學生口頭報告和評論/ Master students’ presentation and comments: 黃品瑜(評:張詠悅)、郭子筠(評:林昊璇) 
第9週
4/17  碩班學生口頭報告和評論/ Master students’ presentation and comments: 曹孟潔(評:廖家緯)、陳奎佑(評:楊德亮) 
第10週
4/24  碩班學生口頭報告和評論/ Master students’ presentation and comments: 張詠悅(評:黃品瑜)、李宣慧(評:葉宸羽) 
第11週
5/01  碩班學生口頭報告和評論/ Master students’ presentation and comments: 翟心聆(評:黃士庭)、廖家緯(評:曹孟潔) 
第12週
5/08  碩班學生口頭報告和評論/ Master students’ presentation and comments: 林昊璇(評:郭子筠)、田芷瑄(評:陳奎佑) 
第13週
5/15  博班學生辯論/ PhD students’ debate 
第14週
5/22  博班學生辯論/ PhD students’ debate 
第15週
5/29  博班學生辯論/ PhD students’ debate 
第16週
6/05  流病組博士生論文進度報告 (博班全體學生需參加)/ Progress reports from PhD students (All PhD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participate in the class)